2011年8月12日

八百長(やおちょう)

上一篇講了「八百屋」(やおや),是蔬菜水果店的意思,這次要介紹另一個很像的字,叫「八百長」(やおちょう)。


什麼是八百長」(やおちょう)呢?其實就是「假比賽」的意思,不管是哪一種比賽,打藍球、賽跑、相撲、下棋,只要比賽的雙方事先溝通好,誰輸給誰,這種事先講好再打假的比賽,日本就叫八百長」(やおちょう)。

那…為什麼叫八百長」(やおちょう)呢?

這個呀,這是一個簡稱,是「八百」+「長」(音:常)的簡稱。

在明治時代的時候,有一個水果店的老闆叫做長兵衛,還記得水果店的日文嗎?就是八百屋(やおや)的老闆「長兵衛」(ちょうべえ),所以「八百長」是指經營「八百」屋的「長」兵衛,大家都喜歡直接叫他八百長(やおちょう)。

八百長先生呢,他在經營水果店的時候,有一個打相撲的選手常常來跟他買東西,順便跟他下棋,這個八百長為了讓打相撲的客人開心,以後會常常來買東西,所以每次跟他下棋時,明明可以贏的,卻都故意輸他,後來被大家知道了,以後,這種假的比賽,大家就說是「八百長」(やおちょう)。


八百長(やおちょう) 假比賽

7 則留言:

  1. 好棒哦!謝謝您精闢的分析,請問可以借我分享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歡迎分享,希望能留下來源出處是從這個blog,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看到。(這網站幾乎沒人會看到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借分享,我會註明來源出處的,感謝。

      刪除
  3. 感謝 學習到了知識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一直不曉得為什麼「八百長」會是假比賽的意思,今天終於豁然開朗了。太感謝您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原來是這樣,長知識了。謝謝~

    回覆刪除